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9-0300-2020-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0-02-17
  • 标    题: 鼓楼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 发文字号: 鼓司〔2020〕5号
  • 发布日期: 2020-02-19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鼓司〔2020〕5号
来源:鼓楼区司法局 时间:2020-02-19 10:37

2019年以来,鼓楼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各项职能工作。洪山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我区顺利入围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候选地区。我局被省司法厅关工委推荐参评第十轮“中华魂”主题读书演讲活动先进集体。刘子钰个人工作室正在参评第一批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2019年,我局共商洽对接8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5000万元。其中,已注册项目五个,线索项目三个。

一、今年以来工作成效

(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2019年,我区各调委会共排查调解纠纷1661起,调解成功1660起。我区调解工作和相关案例7次在福建电视台“帮帮团--调解有一套”栏目播出,广泛地宣传了我区调解工作的成效。

一是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期间的隐患排查工作。共计排查120余次,约2380人次参与排查,对已排查出的430余起纠纷,各社区调解员都已介入调解,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品牌调解室建设。积极与区法院沟通协调,尽力改善中心的办公条件,解决中心辅助人员不足的问题。2019年,中心已调处诉调对接案件910件。三是及时制定《鼓楼区2019年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公示、确定了我区165名人民陪审员。

(二)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监管,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截至12月底,我区共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720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1538人,现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182人。其中,缓刑174人,假释4人,暂予监外执行4人。

一是紧扣时间点,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集中点验”、“现场点验”以及“微信视频点验”的方法,对司法所组织的集中教育活动进行抽查。二是认真落实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主动对接福建省女子监狱,挂牌成立了“福建省监狱戒毒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警察鼓楼大队”,邀请福建省女子监狱干警参加我局工作座谈会,并对洪山司法所的44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警示教育,同时为5名社区矫正对象佩戴了电子腕带。12月4-6日,女子监狱干警到我局下辖司法所,对五凤温泉安泰鼓东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行为矫治训练并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工作。邀请福建省委党校的博士、副教授郑继汤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专题教育。制定并下发了“社区矫正知识考试”题库,要求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学习并组织考试。

(三)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今年我局刑满释放人员一共衔接了245人,都建立了一人一档。目前我区已建立曙光安置就业基地9家,今年推荐23名刑满释放人员就业。通过区政府各部门及街道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年共安置了77名刑满释放人员,其中原单位安置38人;社会企业安置12人;从事个体经营27人。

(四)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营造和谐法治环境

一是大力推进法治鼓楼建设。以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下发指导文件,推进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对开展不到位的工作,精准发力,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鼓楼区现已顺利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类示范创建56强名单,被列入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候选地区。

二是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区直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入综治考评指标体系和区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实施区直相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继续推进全区以案释法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或参与开展主题普法和其他“法律六进”活动310余场次,发放《法治宝典》等普法材料32000余份(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积极参加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领导小组部署推进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暨“中华魂”主题教育征文演讲活动,在辖区学校以及社区开展防性侵、青少年学法守法等主题普法活动24场次。

四是积极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法治鼓楼”微信公众号法治微课堂刊发专项普法稿件31篇,积极向社会公众推广“中国普法”、“法治福州”等优质普法微信公众号,提升普法实效。

(五)关爱民生民情,提升综合法律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目前全区律师事务所58家,较去年新增加12家,现有律师270人,较去年新增45人。今年以来对两家律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公示抽检结果,走访调研福建省国富律师事务所等27家律师事务所,深入了解并切实解决律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扎实推进全区69个社区“律师进社区”活动持续开展,促进该活动提质升级。我局顺利完成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对我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截至目前,新增两个社区律师工作室,已设立杨桥河南、三坊七巷等10个具备条件的律师工作室。今年以来,社区律师已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700人次,参与或协助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31场次,开展法制讲座42场次,提供上门服务42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8起,发放宣传资料9899余份。同时,每周安排律师参与到区信访局参加接访群众活动。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体系。2019年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8件,免收法律服务费用124万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47.5万元,接待各类法律咨询890多人次。每日安排一名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咨询窗口值班,积极选派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多部门开展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有关活动。同时,持续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到鼓楼区检察院、看守所值班,为受援人提供法律帮助和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今年全年,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802名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137份。

四是公证服务管理全面深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积极开展对版权、商标等侵权行为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向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开展存量档案的电子化工程,并已着手招投标工作。继续实行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了公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019年共办理各类公证4211件,业务收费(税后)423万元。

(六)政府法制工作情况

一是行政复议工作方面。2019年,我局代表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件。二是行政诉讼工作方面。2019年,我局共承办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14件。三是法律顾问工作方面。因合同期届满,我局及时牵头为区委、区政府选聘了新一届的法律顾问,确保法律顾问服务顺利衔接。四是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工作。2019年,我局以区政府名义向区人大和市政府依法报备了4件规范性文件。

(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发送廉政短信、制作宣传专栏、开展专项督查,加强明察暗访力度,尤其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部门进行不定期检查。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结合一线工作法开展近十场次的专题教育研讨。立足于常态化教育,全面推行支部“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领航”工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参观学习,收看“红色主题电影”7场,党员到社区上1堂党课。以“千名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走进大根社区,对社区居民、离退休老干部宣传政策,倾听民意。三是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落实“四定、三明确”,对干部进行科学考评和量化评分,在职级晋升中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充分运用一线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实行“择优制”。今年以来6人次科级干部选拔调任,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二、 2020年工作思路

1、探索建设社区矫正心理矫治中心。在区局本部一楼成立社区矫正心理矫治中心,引进心理咨询师人才和相应设施,承担起全区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档案建立工作、掌握心理状态、开展讲座并拟定心理矫治方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突发心理危机进行干预等任务。

2、持续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把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依托各种宣传载体,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继续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入区直部门综治考评指标体系,普遍实施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检查验收任务。

3、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聘请律师进驻十个司法所,成立法律服务站,形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镇法律服务站—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三级法律服务网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