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重磅!福州医保报销大变化

时间:2020-06-28 17:25 来源:福州晚报
| | | |

    参保患者就医费用手工报销全程网办,医保基金实现安全支付,医疗收费票据实现“无纸化”应用……

  福州市医保区块链电子票据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啦!

  福州医保部门在省内率先建成医保区块链电子票据服务平台,通过系统改造完成市医保系统与财政非税票据系统的对接,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基于财政电子票据的参保患者就医费用手工报销全程网办。

  据悉,这是福州医保部门拓展“互联网+”业务应用场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又一创新举措。

  电子票据:一部智能手机“搞定” 

  市医保局、市财政局首批选取市二医院作为试点单位,目前已完成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的规范化接入改造,在福州市二医院就诊并开具电子票据的参保患者,关注“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后,通过公众号“电子票据”-“电子票夹”入口,经人脸识别认证后,即可查询、展示福州市二医院开具的电子票据,实现医疗收费票据“无纸化”应用,解决既往部分参保人员存在的票据保管不当、丢失等棘手问题,有效保障参保人员查询知悉的合法权益。

 

 

  参保患者也可通过省财政厅票据查验网站和“福建财政”微信公众号查验下载电子票据。

  全程网办:参保患者的全新医保服务体验 

  既往部分患者存在社保卡遗失、外伤住院等情形需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再持发票、费用清单等材料前往医保窗口办理费用报销,存在办事窗口拥堵、报销时间偏长等问题。

  记者获悉,日前在市二医院完成的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规范化接入改造平台将实时接收电子票据、费用明细清单等信息,市二医院有医保费用手工报销需求的参保患者,可通过福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交申请,医保经办人员通过在线审核申报材料、调取费用电子清单、系统智能判断计算和报销费用银行划拨,支持参保患者医保费用手工报销全程网办。

  区块链技术:助力医保基金实现安全支付 

  据了解,我市建成的 医保区块链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基于电子票据在区块链上,具有防伪可信、不可篡改等特性借助智能合约技术,将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存储等全程“上链”,建立操作留痕、过程追溯的医保智能监管新模式。

  医保、财政部门打通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渠道,建立医疗机构-医保-财政入账信息的实时同步机制,医保经办人员录入电子票据要素信息或高拍仪拍照后,即可通过接口即时调用财政部门的电子票据信息,快速实现医疗电子票据的在线核验,有效破解费用虚假、重复报销等医保监管难题。

  跨域数据共享:促进实现多方共赢 

  医保报销是医疗票据受票应用的最大场景,财政部门通过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能即时获取报销入账信息,构建覆盖完整业务流程的电子票据系统。推广电子票据,克服了纸质票据打印耗时、存放不便等问题,支持公立医院明显缩短窗口等候时间,实现票据流转的低成本投入和绿色环保运营。

  拓展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医保业务场景 

  据了解,市医保局、市财政局下阶段将进一步拓展应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在总结完善福州市二医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福州市中医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逐步扩面,不断扩大我市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的接入范围。二是结合互联网医院的医保对接项目,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探索完善医疗电子票据应用,建立健全互联网医院复诊、开方、电子票据开具和医保在线报销等业务闭环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三是平台二期建设,拟新增医疗机构上传费用明细清单修改的监控功能,有效规避费用报销医保经办存在的偏差,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医保内控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