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 三坊七巷朱紫坊等拟联合申遗

时间:2019-11-28 1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为迎接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充分展示福州古厝独特的历史韵味,《福州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方案》近日已由市政府印发实施,涉及“公布一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启动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程,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预备一批申遗项目,表彰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六个一批”91项任务。

  启动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程。其中,冶山春秋园二期工程将重点打通西、东、南入口,提升北入口,实施冶山遗址博物馆、欧冶亭、“无诸开疆”浮雕景墙等项目,彰显冶山文化风貌;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进行全面考古勘探,加快保护规划审批;梁厝一期项目启动区先行实施北至永南路,东至贻燕路,南至梁敬玖宅、梁宝林宅,西至蓝灰厝、梁仁柯宅的区域,涉及道路、管网、广场、绿地以及保护建筑修缮等;南公园一期建设工程启动后,将推进南公园保护核心区建设,万寿桥与路通桥保护修缮,龙津街及小花园巷等街巷整治,以及市政管线、打铁港公园及万寿桥口周边整治提升等;福建协和大学保护修缮项目将结合鼓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统筹推进片区的文化保护、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等。

  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以世遗大会综合性主题展为重点,围绕世遗大会参观点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地组织系列特色文化展,形成“1+N”的遗产展示体系。各县(市)区各建设一个以上县级非遗展示馆。

  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完成林则徐宅与祠、昭忠祠、戚公祠等12处重点文物、涉台文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推动其展示利用;完成100处历史建筑修复,并积极开展活化利用。

  福州标志性的“三山两塔”也将进一步提升,包括:完善提升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加快推进白塔墙体抢修工程,焕发于山历史文化风貌;加快推进乌山风貌区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乌塔倾斜监测工程等。

  将鼓山、鼓岭打造成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确保鼓岭(鼓山)“脱胎换骨”变化,实现“鼓岭(鼓山)提升改造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

  《方案》提出,做好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预备工作,按“原真性、最小干预、周边环境相协调”原则,持续提升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的保护修缮水平,并组织专家对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推进联合申遗工作。

  福州还将按照世界遗产申报的要求,依据国家《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计划》,对各海丝史迹点、关联点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海丝史迹保护水平。

  同时,福州将按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加大对船政文化建筑群、工业遗存等保护修缮的力度,把工业遗产和船政文化由分散的景点,转变为一座工业遗产文化城,推动列入世界遗产中国申报预备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