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矢志奋斗 逐梦前行

时间:2019-09-03 11: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鼓楼,古韵与现代交融的魅力之城。三山古越风貌犹存,三坊七巷迎来八方宾客,五四路CBD百栋高楼林立,东街口崛起“福建第一商圈”。

  鼓楼,改革与创新同行的活力之城。数字经济潮涌,500强企业云集,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成为发展注脚。

  鼓楼,生态与生活相宜的幸福之城。国家级生态区山水环抱、绿道交织,旧城更新成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教育、医疗、文化资源遍布家门口。

  这是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的70年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上世纪50年代,东百大楼建成,以此为圆心的鼓楼区东街口成为福州最早的商业中心之一,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

  伴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建设,东街口商圈酝酿新一轮蝶变之旅,东百也开启了6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地铁开通后,东街口从传统商业中心进化为全省首个立体商圈。四面八方的客流引发蓬勃商机,1100多个品牌、159个“首店”造就“冠军街”“排队街”。

  商、旅、文在这里交相呼应,使东街口成为消费者打卡新地。2018年元宵节,到东街口欢聚的人潮达到了103.9万人次。今年1至6月,东街口实现销售额40亿元,领跑全市商圈。传统商业升级之时,新兴经济风起云涌。

  2017年,鼓楼区牵手华为,打造了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为数字化转型路上的企业“雪中送炭”。基于“1+6”的“福州模式”,中心至今已为1300家企业提供华为软件开发云等6方面服务。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县区级政府签署产业战略合作。”华为福州基地总经理宋宗佑说,在提供产业服务的过程中,没想到愿意买单的企业不少,30%的市场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一。谈及未来,宋宗佑说,就像“荷花定律”一般,这将是个逐渐加速、厚积薄发的过程。

  信心来自鼓楼区强劲的经济实力。鼓楼区正以数字产业化集聚发展为重点,每年对接3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着力打造大型企业在闽总部集聚和省会总部发展示范基地。

  这是改革创新捷报频传的70年

  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鼓楼在70年间写下多项“第一”,留下不少“首创”,在榕城大地奏响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旋律。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着眼未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次年,鼓楼区就被确定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开始了大规模信息化建设的深耕实践。不久,“12345”便民呼叫中心在鼓楼应运而生,“12345,有事找政府”成为了如今全国群众熟知的一句话。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新一轮“数字鼓楼”建设中,高度集成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鼓楼智脑,正为城区提供智能的社会管理,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的民生服务,成为又一示范引领品牌。

  “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以外,近年来鼓楼区还承接了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等20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一个又一个独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改革创新是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鼓楼大力实施“双高”培育工程,力争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利年申请量居全省前列;以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鼓楼将全力破解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老城改造提升、改革创新引领等“四大难题”,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的“鼓楼经验”。

  这是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的70年

  曾经,这里被群众称为“路不平、沟不通、灯不明”的“纸褙福州城”。现在,星罗棋布的基础设施充盈着鼓楼,宽敞整洁的道路舒展着筋骨,水清岸绿的内河打通了城市血脉,福道、福山挺起了绿色脊梁。

  开挖沟渠、铺设雨污水管道、立面改造……连日来,鼓楼区中山路(湖东路—冶山路)沿线的精准景观改造火热朝天。此次改造还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和文化保护,以“绣花功夫”升级沿线颜值与内涵。年底前,这条“福州名街”在内的30项精准景观改造项目就能与市民见面。

  城区更显品质、更具风貌,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早在2012年,鼓楼就启动了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道路保洁从单一的“一把扫把”作业模式变成了机械化作业全覆盖,817条道路落实19小时保洁制。“路见本色”的同时,鼓楼区还进行了“厕所革命”,全市首推“公厕长”制,城市“尬点”变成亮点。眼下,鼓楼区正全面推行“四定”模式,走在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前沿。

  城区建设日新月异,文明基石步步夯实。鼓楼区持续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攻坚历年遗留项目征迁扫尾;推进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扫尾,构建内河两岸靓丽休闲带,以长效机制确保河道水质达标;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年度测评中再创佳绩。

  这是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的70年

  幸福,就在于创造新的生活。

  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让孩子就近入好园,社区医疗延时服务方便了年轻的上班族,“15分钟养老服务圈”点亮最美夕阳红,购买老年人的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全区居民家庭的民生综合意外险……层出不穷的暖心举措,兜起每一名鼓楼人稳稳的幸福。

  当温饱不再是问题,教育成了头号民生工程。上个学期,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延安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国光校区等四校由统一法人进行管理,教学设备、师资调配进行共享与统一调配,形成有效的“教学链”。

  从去年的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横向拓展办学,到今年的延安中学教育集团纵向衔接办学,鼓楼区已形成了多元化、全方位集团化办学格局,让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

  时光更迭前行,鼓楼居民生活正迈向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今年,鼓楼区持续推进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建设,力争幼儿园普惠率达90%以上;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三年行动,推动医联体上级医院优势资源下沉;实现社区家园建设数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健全覆盖全区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新时代关口,鼓楼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龙头,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鼓楼区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与展示中心。

华为云服务中心。

东街口商圈。张勇 摄

观风亭街屏东河顺着拓宽后的河道日夜不停地流淌。

钱塘小学软件园校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