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水清景美“大西湖” 怡人风光市民

时间:2019-07-27 17:10 来源:鼓楼区
| | | |

 
  市民在西湖散步,欣赏美丽的晚霞。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汪培清/文 记者 叶义斌/摄
  夏日傍晚,骤雨初歇,西湖公园内,歌声、笑声、闲谈声阵阵,市民或漫步栈道、或细赏湖景、或挽袖划船……作为城中心的一颗园林明珠,这里已成为市民平日里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7月20日下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带队到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走访问询调研。这是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的第一场问询会。
  会上指出,得益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福州西湖公园经过治理,从过去的臭水湖变成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展现了国泰民安的和谐场景。
  追根溯源 为让湖水更清澈
  这个暑假,读小学3年级的滕哲华和妈妈每天都要去西湖公园“打卡”,沿湖而建的木栈道,成了母子俩的“运动场”。“西湖变大了,水也比以前清了,步道越建越长,跑起来可舒服了。”滕哲华不知道的是,在他脚下,全长超2.4公里的环西湖截污渠正发挥作用,与周边牢靠的截污管一起,护好西湖的良好水质。
  2017年5月,西湖“水质保卫战”开打,福州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为控制内源污染,在主湖体和沉淀区,按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等流程,累计清出超6.3万立方米的沉积淤泥。为斩断入河污染源,全面展开西湖及周边水系8.82平方公里汇水区域的污染源排查,排水户、排水口至污染源被全程溯源整治,消灭了111家涉水污染源。
  结合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西湖上游梅峰河、铜盘河、屏西河等3条河流的水环境治理也全面展开。此外,环湖截污渠、沿线污水管网的清疏排查修复及沿线小区的污水全收集等工作,也让沿线污水实现规范收纳。
  从湖内到湖外,从上游到下游,聚焦点、面、内源污染,福州对西湖“一治到底”。眼下,污染源的“卷地毯”排查正全面展开,力求对水质长久呵护。
  拆违添绿为让景色更怡人
  26日傍晚,雨后的西湖公园小广场上,满是跳舞、玩耍、散步的市民。61岁的郑芝青阿姨,穿着最爱的舞蹈服,和伙伴们在广场起舞。作为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2017年以来,按“风格更传统、景观更美丽、设施更便民”的原则,“大西湖”景观全面提升,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踏入园中,移步换景。亲水长廊连通着环西湖左海木栈道,通透的湖景映入眼帘。从违法建筑到通透美景,建设及园林部门着重对园内现代风的各式构筑物进行全面改造,园内新景西堤春晓就是在拆除违法建筑的基础上新建的。在水体连通的基础上,还实施了西湖左海修复提升工程,建起水不断、景不断、绿不断的“十里西湖”景观。
  晚间的“水墨西湖”,是摄影爱好者陈鑫的最爱。天气晴好时,他总爱拿着相机拍美景,找寻夜西湖的魅力。
  久久为功 为让市民更幸福
  说起西湖的改变,市民李林洲获得感满满。他感慨地说,2年多的西湖整治,虽说是城市改造提升的一小步,却是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的一大步。
  在李林洲的记忆里,以前的西湖像个污水塘,虽说住在附近,但家人和自己都不愿长待。“现在可是一天都离不开哦,晨练、散步、下棋、相亲等,都在这座公园内发生。”他说。
  1979年,李林洲从闽侯迁往市区定居,便和初中同学断了联系,没想到,一次寻常的西湖公园散步,让两人重新遇上,找回了少时的友谊,“说明西湖公园真正成了百姓家门口的后花园”。
  “我家就住在离西湖公园不到5分钟的小区,西湖是我的后花园,2月可以看樱花,3月欣赏桃花,4月有大片的流苏树,夏季有荷花,秋季有菊花,冬季有梅花。”家住西湖小区的八旬老人郑子端说。
  郑子端曾参与筹办西湖公园100周年的“菊花展”,这至今仍是他的美好回忆,“现在西湖整治好了,园子里的景色更美了,花展也更多样了,在菊花展、兰花圃上品酒、赏诗,真是人生一大乐事,要一直传承下去啊”。
  为守好这颗园林明珠,围绕景观修复提升、污染源“卷地毯”等工作,西湖公园还将带给市民更多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