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概况

时间:2024-03-01 16:29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鼓楼区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35.43平方千米,下辖9街1镇共69个社区,常住人口83.7万人。近年来,鼓楼区立足区位优势特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居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17位、全国创新百强区第18位;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等荣誉。

  人文底蕴深厚。鼓楼作为闽都文化发祥地,至今已有2226年历史,辖区鼓屏路—八一七北路始终是福州的中轴线和历史文脉,福州六次扩城、古城7.4平方公里都在鼓楼。拥有乌山、于山、屏山、乌塔、白塔、朱紫坊等106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被誉为“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等100多位近现代著名人物。

  经济繁荣发展。实行“优二强三”战略,以三产为主导,做精都市型工业,金融、科技、商贸支撑愈发有力。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50.67亿元,保持全省31个城区第一的位次。数字经济占全区GDP比重达66%,拥有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56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创新打造全省首个省、市、区三级共建的基金集聚区——朱紫坊基金港,资管规模超1800亿元。构建东街口—熙街口商圈双核联动格局,建成香格里拉中心TOD城市公园综合体。市级总部企业、上市企业数均居全市第一。

  创新活力迸发。科创走廊成型成势,以福州软件园为龙头,重点打造新能源科创中心、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高能级载体,汇集61个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创新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打造全国首个政务法务融合法务大厅。成立全国唯一县区级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研究院,“一线处置”机制入选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和教育部十佳典型主题案例,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等一批改革品牌走出福建、叫响全国。

  生态环境秀美。鼓楼山脉水韵交相辉映,是全国唯一拥有都市温泉的省会核心城区,也是全省唯一位于核心城区的国家级生态区。辖区有西湖、左海公园等13个滨江滨河公园,福山郊野公园获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福道荣获“国际建筑大奖”,“福山福水福道福文化”已成为亮丽名片,获评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

  民生福祉增强。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刻钟幸福圈”建设为抓手,全力惠民生补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全省领先。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大思政”工作,全面铺开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长者食堂+学堂”社区全覆盖,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经验在全市推广,“有福之州·家在鼓楼”幸福品牌进一步擦亮。在全国首创“两会一员”机制,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年度十佳案例、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