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二徐故居旧址

时间:2021-01-09 11:36 来源:鼓楼鳌峰坊古建筑
| | | |

    在鳌峰坊南侧西端、于山北麓,指明诗人徐熥、徐火勃兄弟所居。有红雨楼、绿玉斋、宛羽楼、清晖阁、南损斋等,环视三山之胜。红雨楼,在二徐寝室后,有楼三楹,颜曰“红雨”,为兄弟吟眺之所。易代之后,沦为尼庵。直至民国初尚存。徐熥有《绿玉斋自记》,曹学佺有诗。绿玉斋,在红雨楼之南,中有小阜,构斋其上,斋亦只三楹,周有园半亩。由园入斋,石磴数级,曲折逶迤,列种筠竹,青笋彤竿,扶疏掩映,清风时至,天籁自鸣,故名“绿玉斋”。兴公聚书万卷,客从竹间入,环堵萧然,而平牙籖四围,缥湘之富,卿相不能敌也。子延寿,孙钟震世守之。宛羽楼是曹学佺罢官回榕后资助二徐营建的。落成时,曹书匾额,并赠诗曰:“群玉为山非是宝,千箱充栋始称奇。多闻取友成三益,漫说还山当一瓻。”当时,叶向高、翁正春、屠畯、谢肇淛、陈价夫、陈荐夫等时至宴集,吟诗作赋。又清晖阁,也在于山北麓。徐火勃别业,民国初,址尚存。 如今红雨楼唯留遗址。绿玉斋改作观音堂;宛羽楼、清晖阁都改作民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