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 历史文化 > 民间艺术 > 民间工艺
民间工艺
    鼓楼地区的民间工艺品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些民间工艺多属个体经营,技艺秘不外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手工艺人走社会主义集体道路,先后建立多种专业工厂,劳动人民集体智慧得到充分发挥,创作出许多深受人民喜爱的艺术品,畅销于国内和国际市场。
  

一、寿山石雕
  

  寿山石雕是福州传统的手工艺品,可考历史为发端于南朝,距今1500多年。它采用福州市郊寿山上特产的叶蜡石矿作为雕刻材料,利用天然的色石,雕刻成各种精美的艺术品,行销国内外。
  南朝墓葬中出土的寿山石雕卧猪,形象逼真,雕工简朴。唐代已用寿山石刻制佛像、香炉、念珠等宗教用品。宋代由官府组织作坊刻制各种寿山石俑,供官僚贵族作殉葬品。元明之际,石雕艺人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印钮雕刻艺术。清代是寿山石雕的鼎盛期,各种艺术流派争奇斗艳,或纯朴深厚,或精巧玲珑,精品多为宫廷收藏。寿山石雕分圆雕、浮雕、镂雕、薄意和印钮五大类,有花果、人物、动物、古兽、山水等陈列品,也有印章、文具、烟具、花瓶等用品,品种近千种。其中以具有闽南特色的荔枝、雪藕、佛手、蟹菊、葡萄等为题材的装饰品最为有名。寿山石雕艺术特色是,即根据石质、石纹、石形和石色选择与之相适应的题材,也称审石,俗称相石,有一相抵九工之说。
  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寿山石雕在圆雕和摆件方面有较大的发展。这个时期的雕刻艺人以擅雕人物的郑仁蛟、精雕各色印钮的林文举和以薄意闻名遐迩的林清卿(绰号西门清”)为最出名。近代,福州总督后(省府路)成为寿山石雕、印章经营的集中地。抗战时期,寿山石雕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1950年,中共和政府对石雕工艺十分重视,组织艺人集体生产。1955年,鼓楼区东街寿山石雕刻店主郭功森等人,发起成立福州寿山石刻生产合作社1958年,福州寿山石雕界出现一派繁荣景象,郭功森在其著名代表作《九鲤连环卣》中所寓示的环环相扣、连续不断成为当时祖国繁荣和福州寿山石雕界的真实写照。1970年鼓楼区石雕工艺与木、牙雕刻厂合并为福州雕刻厂。
  1987年底,中国地质科学院等6个单位联合在福州召开中国田黄研究会,对寿山石雕技艺有高度的评价。居住鼓楼区的寿山石雕名家郭功森、冯久和、林发述、陈敬祥、郭懋介先后被评为福建工艺美术大师
  199212月,福州市人民政府举办“’92中国福州工艺美术节,展出寿山石雕精品。至1995年,举办榕台寿山石雕、篆刻艺术等各种研讨会。
  

二、脱胎漆器
  

  福州漆器相传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已有生产,艺人继承我国优良的髹漆传统,吸收各种不同的装饰技法,逐渐形成独特的风格,受到国内外人民的喜爱和欢迎。清代嘉庆元年(1796)鼓楼地区著名的漆器艺人沈绍安对已经失传的夹胎技法加以改进,并逐步完善脱胎漆器制作方法。民国时期较著名的有林钦安等数十家。由于都是个体手工艺作坊,分散生产,漆器艺人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受到限制,产量少,大型的装饰品更为罕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立研究机构,由专人研究设计造型和配制包漆等,因而漆器艺术达到高水平。如有名的各色闪光、磨漆画以及仿铜、仿陶、仿瓷等,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研究试制成功的。
  脱胎漆器的最大特色是用脱脂髹漆的技法制成。所谓脱胎,就是在木胎和泥胎表面,用多层夏布或绸布以漆褙上,连上两道漆灰料,再脱去内胎,便成为脱胎漆器的雏型。然后再加上几十道填灰、上漆、打磨和阴干处理等工序,即成半成品,这在漆器行业上叫地底。最后,再配上彩漆和各种装饰,便成为成品。用这种技法制成的漆器,轻巧异常,质地坚固。一般碰不坏,跌不破,也不易变形、落漆、掉色。脱胎的茶具、餐具,用来泡茶盛汤,与瓷器一样有实用价值,比瓷器更为轻巧耐用。
  福州脱胎漆器,不但坚牢实用,造型别致,装饰多样,色彩明丽和谐,且品种繁多,据估计有一千多种,大型的、高级的有屏风、挂联、围联、大花瓶和人物塑像等。
  1958年,在鼓楼区五一北路成立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该厂先后多次参加世界各国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参展作品屡获金奖和其它奖项。1986年,该厂为香港宝莲寺制作高达2.8米的《四大天王》脱胎佛像。1987年,该厂生产的地球牌产品晋京参展,获国家金杯奖。至1990年,先后为日本制作高3.1米的《力士金刚》,其他作品有《仿西汉雕填纹瓶》、《大孔雀纹嵌瓶》列为国家珍品被收藏。
  1991年,通过技术改革,使用机械进行印纹、喷漆,改变过去全凭手工制作的局面。
  

三、木 雕
  

  福州木雕工艺发达很早,但源流已不可考。在唐、宋时代,从庙宇中的佛像和建筑栋梁上雕刻装饰逐步发展到神龛和家具。到明代,出现圆雕仿古人物。
  木雕工艺是利用各种木材(主要用龙眼木和黄杨木)经过艺术加工,因质刻成各种形象的艺术。福州木雕以雕刻圆雕人物和鸟兽为主,尤其是佛像、古典人物的作品。20世纪50年代鼓楼地区木雕业多为家庭作坊,代人加工打磨等,多集中于南门兜板桥河沿。
  1970年鼓楼区木雕艺人归并入福州雕刻厂。
  19801995年,部分民间木雕艺人作品投入旅游市场,部分从事寺庙庵堂的佛像制作。
  

四、木 画
  

  木画是福建特产工艺品,也是近代新兴工艺之一,不过80多年的历史。据说在1912年,有人从德国携带类似木画的工艺品归闽,当时的福州工艺传习所艺人吴启棋,素工雕刻、仿效其制法,在总督后(今省府路)开设木画店,大量制售,形成一种民间工艺。木画的构图侧重写实,系传统北宋画派的山水技法,常以楼台亭阁,衬映出美的风景。它的制作形式,则是以软木雕镂各种形象,把所雕刻的各种零件构成图画,镶在玻璃框中,以资赏玩。继后工艺日精,能将各地名胜风景片,依样缩刻,惟妙惟肖,十分工巧。这种刻法,木画术语叫做。又以平视面突出为主体,从悬挂转为陈列,形式日见丰富多彩。
  1955年,鼓楼区于西洪路127号成立木画生产社。1957年改为福州工艺木画厂,1983年迁华林路。通过技术革新,部分工艺采用机械生产,提高工效。
  1995年,鼓楼区的市、区属木画厂有3(包括家庭作坊),从业人员达600多人,年产值数十万元。
  

五、纸 伞
  

  福州纸伞历来是福州对外贸易的传统手工业产品,具有轻巧、优美、坚实耐用的特点。销路最盛时期,福州雨伞牌号有上百种,以杨常利双喜牌纸伞质量最佳,曾在国际上获奖,被誉为福州手工业品的三宝之一。
  双喜牌纸伞的造型及整个工艺,体现中国工艺品的优良传统——美观与实用的高度结合。这种伞晴雨咸宜,三伏气候烈日当空,伞面能阻挡炎阳而不发脆、不爆裂;倾盆大雨时用来遮蔽,绘画色泽不变。
  纸伞品种繁多,有花伞、明油伞、丝棉纸伞、蓝绿棚伞、双层花伞、绢印彩画花伞、绢印套色童伞以及游泳伞等等,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1955年,鼓楼区的私营伞店并入地方国营福州伞厂,产品供应省内外需要,还销售到日本和南洋等地。
  1980年后,由于受到洋伞自动伞折叠伞的冲击,纸伞的生存出现危机,逐渐退出市场。
  

六、角 梳
  

  福州角梳历史悠久,早在200多年前,福州已出现角梳行业。70年代,在福州北郊浮仓山发掘的南宋黄日升墓,出土的随葬物中已有角梳,足证福州角梳至少有700年以上历史。
  福州角梳的特点是美观耐用,滑润而不挂发,去污而不沾,解痒而不痛。在1933年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上,福州角梳与脱胎漆器、纸伞同得应届奖,被称为三宝。40年代,以润光厚(开业于本世纪20年代)童牛牌和李厚记(开业于19世纪未叶)航海牌最负盛名。1946年,美国的塑料梳倾销中国市场,角梳行业受到冲击,至1949年,只剩下十多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角梳行业得到恢复发展。19588月在鼓楼区文儒坊16号成立福州角梳厂。
  1965年,福州角梳厂对产品进行技术改革,实现生产机械化,日产量从4000支提高到5500支。
  1986年,民航牌角梳被评为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19901994年,为适应旅游业的发展,角梳新品种增加到140种,产品有人物彩画、名山风景、花鸟动物,八仙过海红楼十二钗等,造型有彩琵琶彩寿星梳等60多种。另外生产按摩角梳发梳系列产品分别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七、制 花
  

  福州绸花原称草花,已有百年历史。在福州一带,凡梳髻的妇女,都喜欢在发髻上插缀绸花,以添风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福州制花业得到人民政府的关怀扶持,建立制花工厂,福州市工艺制花厂厂址在鼓楼区光禄坊花仓前。产品先后参加国内外的展览会。
  福州绸花分为瓶花、胸花、装饰花、盆花等四大类。瓶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产品,有梅菊、芍药、牡丹、玫瑰、茶花、报岁兰、草兰、蟹仙、莲花等。胸花也是新的产品,不但有新娘新郎佩带的大红花,还有英雄模范人物佩带的光荣花,销路极广。装饰花品种最多,用途很广,尤其是盆花,制作精美,惟妙惟肖,真假难辨。
  1958年,在鼓楼区花仓前成立福州工艺制花厂,创制的香料绸花,在香港供不应求,年产值32万多元,其中牡丹大理菊梅花达国内外先进水平。1980年,生产的蜜蜂牌绸花获省优质产品奖。
  1990年试制成功人造花果,批量投放国际市场,年产值达250万元。
  至1995年,福州工艺制花品种达300多种。
  

                                                       摘自《鼓楼区志》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