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1-12-13 10:44 来源: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
| | | |

老年朋友基础疾病较多
自身免疫力降低
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
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表明
老年群体一旦感染新冠病毒
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远远高于年轻人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获得免疫力
有效抵御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呼吁老年朋友们
加快疫苗接种
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1、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非常有必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的接种,无论对老年人本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意义重大。
  一方面,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根据各国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全球死亡人数主要集中在70岁以上。从既往广东、江苏散发疫情以来一些数据分析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没有接种疫苗。
  另一方面,我国60岁以上老人总数达2.64亿人,现在还有大概20%左右,也就是说有5000万左右的老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全面提高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的接种率才有可能为我国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2、有些老年人常年居住在偏远的农村地区,流动性小,接种疫苗意义不大,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没有道理。
  虽然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老年人平常接触外界不多,但逢年过节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多会回老家团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到农村。老年人只要没有打疫苗,就是易感人群,很容易被传染上。加上农村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较差,一旦感染就可能威胁生命。

  3、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非常安全。
  国内外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类型与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基本类似,以发热、红肿、硬结等一般反应为主,一般2~3天会自行消退,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4、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
  由于基础性疾病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员,因此建议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了,可接种新冠疫苗。
  第一,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第二,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提前预约,或及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走绿色通道。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的情况。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做好接种工作,防止在接种过程中,出现一些意外摔倒等情况。
  最后,老年人在现场接种之后需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

  5、老年人在哪种情况下需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接种疫苗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呼吸困难);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
  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严重肝肾疾病,病情控制不佳;
  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他情形。

  6、老年人去哪里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
  根据就近、方便接种的原则,有意愿接种的老年人或家属可到居住地邻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也可以直接拨打疫苗接种点电话进行预约,再按照约定的时间带上身份证和必要的凭证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

目前,因新冠病毒变异株广泛流行
全国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很大
老年人的感染风险急剧增加
因此,无论是对自身、对整个国家而言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都是非常有必要且意义重大的
来源:健康中国、福州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