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德尔塔”毒株有多“凶”,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须知来啦

时间:2021-08-12 11:38 来源:鼓楼疾控
| | |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
长期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
福州市民该如何应对?
一起看看
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
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怎么说

  新冠肺炎传播风险一直存在,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大家切莫放松警惕。

郑霄雁提醒
当前正值暑期
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
人员流动性大
广大市民要始终绷紧
疫情防控这根弦
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
郑霄雁说
市民首先要做的
依然是做好个人防护

  简单来说,就是要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保持一米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守住咳嗽礼仪,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郑霄雁提醒
  佩戴口罩一定要科学规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密集公共场所时,要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要及时更换;坚决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

此外
大家要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表示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接种新冠疫苗虽然不能百分之百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实际上,任何一种疫苗都做不到百分之百),但它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病情的严重程度;
  只有提高人群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才能更好地防控疫情。

在个人卫生方面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
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

  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都要洗手;
  洗手时,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清洗。

旅行归来后应密切关注
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应及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信息
 
郑霄雁建议
市民要密切关注
权威部门发布的
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
及时了解
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情况

  市卫健委提醒市民
  要持续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八闽健康码情况,一旦发现绿码变为橙色,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德尔塔”毒株有多“凶”?
 
日前
南京市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确认引发此次疫情的是
毒性大、传染性强的
“德尔塔”变异毒株
那么
什么是“德尔塔”变异毒株?
有何新特点?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市疾控专家郑霄雁表示
“德尔塔”毒株是
目前全球疫情流行的
最主要毒株之一
  最新的疫情研究显示,这种毒株有一些新特点,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病毒载量非常高,传染性非常强,无接触短时间即可感染,且容易发展为重症;在已接种疫苗的情况下,病毒仍能造成人员感染,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
个人防护不能松懈,
及时接种疫苗才是王道。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请看这些
 
  一、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事宜
  1、新冠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
  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而且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并且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严密,绝大多数人都未曾感染,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不仅容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而且有的人感染发病后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通过接种疫苗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2、目前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的对象是指哪个年龄段?
  接种对象为12-17岁适龄,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青少年人群。
  3、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哪种?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4、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后续如未成年人获准使用新冠病毒疫苗种类、厂家、免疫程序有更新调整以最新规定为准。
  5、青少年接种需要带什么?
  青少年接种时,需有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且提前准备好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知情同意书签署、疫苗验证等工作。
 
  二、新冠疫苗接种基本知识
  1、新冠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的作用,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还有预防重症的作用,包括预防死亡的作用。
  2、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具体以知情同意书和疫苗说明书为准。
  3、新冠灭活疫苗在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的使用建议是?
  依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第一版)》,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
  4、新冠疫苗能不能和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建议间隔两周以上。但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5、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避免劳累或空腹。
  (2)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3)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三、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接种新冠疫苗后能直接离开吗?
  不能,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以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2、接种新冠疫苗后通常会发生什么样的一般反应?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常见的一般反应包括局部红肿、硬结、疼痛等;以及全身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3、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与异常反应有哪些不同?
  两者具体存在以下差别:
  (1)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一般反应占不良反应的绝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罕见发生,常需要治疗;
  (2)临床表现:一般反应一般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发烧、乏力等全身反应;异常反应常表现为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
  四、接种新冠疫苗与核酸检测
  1、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2、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由于以下原因,受种者极少数因保护失败仍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
  (1)全程接种疫苗后,个别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2)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3)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
  上述人群有可能成为传染者,在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还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3、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接种疫苗后,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明,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来源:综合福州疾控、宁波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