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建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注意这些要点

时间:2021-08-09 11:25 来源: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
| | | |

福建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力争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高覆盖率

  按照国家、省新冠疫苗接种统一部署,福建省从2020年12月起,启动了对高暴露风险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从2021年3月起,福建省开展以18~59岁人群为重点的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从2021年7月1日起,福建省全面启动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18~59岁未接种人群查缺补种。
  截至2021年7月19日,福建省共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325万剂次,覆盖24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为37%。

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这些关键知识请了解

  60岁以上人群为何要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老年人疫苗接种是高收益风险比的关键手段,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无禁忌者应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遵循的原则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新冠病毒肺炎“乙类甲管”相关要求,适龄无禁忌人群应该做到“应种尽种”。
  新冠疫苗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应种尽种、保障安全”的原则开展。

  严重慢性病是否为接种禁忌 
  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根据偶合症(与疫苗无关)发生概率、接种意愿、服务便利性、防暑条件、是否独居等情况,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根据风险收益比等情况,提出接种建议。

  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建议 
  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复杂,各地应提供多样化便利性老年人接种服务。
  高龄老年人接种时,需由家人或社区志愿者陪同前往。
  老年人居住集中区域附近接种单位,可以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
  实行社区集体预约、精准预约,就近接种、非高温时段接种,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
  严格执行健康状况询问和接种禁忌核查。
  接种点做好常见基础疾病可能引起急性并发症的医疗救治准备。
  对于具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社区做好接种后3天内观察随访。

  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帮忙预约,按照预约时间与家人一同前去接种疫苗,同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
  由社区统一组织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地区,可直接按照通知要求到指定接种点接种。

鼓楼居民
线上预约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