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疾控喊你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为健康码镶金边,还插金花

时间:2021-06-25 15:30 来源: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
| | | |

近日
不少福建市民发现,
福建八闽健康码升级了
大家千呼万唤的金色皮肤出现了
咱们大福建的“健康码”
终于有“金边”啦!

 
“福建八闽健康码”
会根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呈现不同的颜色
一起来看看都长啥样

  1、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健康码没变化。
 
  2、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绿色的健康码周边镶上了金色边框,中间的图标变成一朵彩色的花。
 
  3、接种完第二剂新冠疫苗,不仅绿色的健康码周边镶上了金色边框,中间的图标也升级为全金色。
 
  还没有金色健康码的朋友是不是很羡慕?
  一起来看看近期福建新冠疫苗接种安排:
  6月10日~30日期间,主要针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接种,在新冠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也会适当开展第一剂接种。
  7月1日起,将会继续开展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因此,目前暂未接种第一剂的人员无需担心接种不到新冠疫苗。
  特别提醒:
  前期已接种第一剂满21天的人员,请及时在6月10日~30日期间去接种第二剂,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为您的健康码镶金边插金花!

 
不少群众在积极接种第一剂疫苗后
对于第二剂疫苗接种的疑问
也越来越多
“什么时候打第二针?”
“间隔时间长,疫苗会不会失效?”
……
快看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1、当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种类?分别怎么接种?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疫苗专班的统筹安排,目前我省正在使用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 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两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3-8周,建议≥3周(21天),第2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随着疫苗研发,我省后续可能会有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投入使用。
  2、灭活疫苗为什么打两针比打一针效果好?
  我国灭活疫苗是先将新冠病毒在细胞培养扩增,再予以灭活及验证,最后经纯化提取制备而成。该类疫苗的成分与结构与天然病毒最接近(含所有病毒抗原),能产生较广谱的免疫反应。
  疫苗采用两剂次接种,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
  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3、为什么限定第二针要在3~8周内进行,提早或者推迟会怎么样?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指出,“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第1剂不会白打,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对于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并且在8周内接种第二剂,提前接种应视为无效接种。如果超时了,只要尽快补种就可以。
  4、第一针打完出现偶合反应,第二针还能打吗?
  偶合反应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预防接种后巧合发病,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影响第二针的接种。
  5、打完第二针,后面需不需要打加强针?
  是否需打加强针有待数据分析。
  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后,是否需要加强、什么时候加强,相关部门会根据数据科学地做出决定。
  6、打完第二针可以马上进行核酸检测吗?
  如当日接种新冠疫苗(包括第一针、第二针),建议相隔24小时后再进行检测。
  7、第二针不能到同一个接种点接种,怎么办?
  原则上回原来接种点接种,请留意接种单位短信和电话提醒,错峰接种。特殊情况下,可以在不同地方接种,但需出示第一针接种信息。
  
  来源:福建疾控、新华社、央视新闻、健康四川微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