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如何吃柿子,不会长结石?

时间:2022-11-22 13:42 来源:鼓楼区
| | | |

  现在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子的营养价值高,含有单宁(也称单宁酸或鞣酸)、维生素C、膳食纤维、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等成分。而且,柿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柿子每100克可食部含碳水化合物18.5克,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柿子吃起来较甜的原因。

  吃柿子会得结石吗

  富含单宁是柿果有别于其他水果的典型特征,也是柿果具有较强营养保健功能的物质基础。柿单宁具有一定的抗氧化、降血脂、降胆固醇等作用,但若摄入不当,极易产生胃柿石。

  胃石是由食物或外来物质在消化道内形成的难以消化的物质。根据其组成,胃石主要分为四类:植物性胃石、毛发性胃石、药物性胃石和混合性胃石。

  胃柿石是植物性胃石的一种,常由于进食大量未成熟的柿子而形成。通常认为,柿子中的单宁在胃内与胃酸接触后形成黏稠胶状物,再与植物纤维结合,形成块状结石。

  单宁虽然有很好的生理作用,但如果摄入过多,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时,单宁会使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并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不溶性复合物再与柿子中的果胶、膳食纤维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可能造成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痛。如果胃柿石较大,不易排出体外,将肠道堵塞,则可能会引起肠梗阻。

  掌握正确吃柿子的方法

  注意以下这几点,正常食用柿子并不会导致胃柿石的形成。

  1.不吃生柿子

  柿子中的单宁含量与柿子的成熟度有关。当柿子没有成熟时,单宁含量高,但熟透的柿子,单宁含量就降低了。如果买到了还未成熟、涩味较重的柿子,应该怎么办呢?可以给柿子进行脱涩,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把柿子和其他水果(如苹果、梨、猕猴桃),放在一起密封储存。过上几天,柿子就会变软变甜。

  2.不空腹吃柿子

  人在空腹状态时,胃也处于高酸环境,单宁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聚合,与胃黏液蛋白结合成硬团块,形成胃柿石。虽然经过脱涩处理的柿子,其单宁含量有所下降,但胃肠道功能弱的人,还是应该尽量避免空腹吃柿子。

  3.不与高蛋白食物同食

  如果吃柿子时,进食大量螃蟹、鱼、虾等高蛋白食物,蛋白质凝结就可能会促进胃柿石的形成。

  4.适量吃柿子

  每人每天吃不宜超过2个柿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