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走路好似“踩棉花” 这是怎么了?

时间:2022-11-15 13:40 来源:鼓楼区
| | | |

  下肢麻木、无力,走路不稳,好像踩在棉花上……出现这些症状,很多人会认为是颈椎病或腰椎病所致,殊不知,“罪魁祸首”有可能是胸椎病。本期要给您介绍的就是一种人们不熟悉、但在临床中并不少见的胸椎疾病——胸椎管狭窄症。

  胸椎管狭窄症有什么特点

胸椎黄韧带、后纵韧带增生或骨化导致脊髓受压,引起双下肢麻木、无力等症状,从而引发胸椎管狭窄症。该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发现,容易被误诊、漏诊。
    
2.一旦发作,会出现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腿脚不利、大小便失禁、胸部有束带感等较为严重的症状。如不治疗,最终可引起双下肢瘫痪。
    
3.手术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方法,但胸椎手术的风险很高。
    
因此,患者应当做到早发现、早就医,以免出现下肢瘫痪的严重后果。

  早期胸椎管狭窄症有哪些症状

若您的家中曾有人患过胸椎管狭窄症、脊柱先天畸形、氟骨症、软骨发育不良,您便属于“高风险”人群,需要提高警惕,应在身体出现一些“特殊信号”的时候尽早进行胸椎CT、核磁共振(MRI)检查。患有颈椎病、腰椎病的人,若对症治疗效果不佳,也需要进行上述检查,以判断是否患有胸椎管狭窄症。
    
当身体出现哪些“特殊信号”时,需要警惕胸椎管狭窄症呢?
    
当您出现胸背部疼痛、胸背部皮肤发紧或有被绳子勒住的感觉,走路时就像踩在棉花上,或者出现胸部乳头平面以下的感觉异常及活动障碍时,应该尽早到骨科就诊。
    

  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有何区别

颈椎病、胸椎病、腰椎病都是由各自节段的脊髓受损导致的,医生会通过症状、查体、影像学检查来判断病变的位置。
    
颈椎病  患者通常会出现上肢及下肢的麻木、无力等。上肢无力可表现为拿不稳物品、提不了重物,下肢无力可表现为不能长时间走路、走路不稳等。
    
胸椎病  患者可出现躯干(胸部、背部)的麻木、束带感,以及大小便失禁,下肢麻木、无力等症状。
    
腰椎病  患者一般只会出现下肢麻木、无力、疼痛的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胸椎和腰椎病患者一般不会出现上肢症状。
    
那么,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可以发现什么变化呢?
    
X线检查  可以显现脊柱的哪些节段发生了明显的变形。
    
CT检查  可以显现脊柱的哪些节段有明显的骨赘形成和韧带骨化,以及是否压迫椎管。
    
MRI检查  可以显现脊柱的哪些节段有明显的椎间盘突出、脊髓变性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