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口腔溃疡总复发?

时间:2022-12-01 12:58 来源:鼓楼区
| | | |

  复发性口腔溃疡,中医称为“口疮”“口糜”,是反复发生在口腔浅表性黏膜的溃疡,溃疡表面覆盖黄白色假膜、周围红肿、中央凹陷、大小不一,呈圆形或椭圆形,伴有灼热疼痛感,具有周期性、迁延性和自愈性等特点。目前西医治疗该病多以对症处理为主,以缓解疼痛、促进疮面愈合和延长间歇期为治疗目的。中医认为,该病多因饮食失调、思虑过度、劳倦内伤等原因损伤脾胃,致脾虚转枢不力,清浊失序,从而形成虚实错杂的复杂证候。

  临床上,一般将复发性口腔溃疡分三型进行辨证论治。

  溃疡可在舌尖、舌根和下唇等部位,溃疡点周围红肿,疼痛明显,可有咽壁红肿;脘腹胀满,进食油腻之物明显;口干、黏腻;大便稀溏或不爽,小便可;舌质偏红胖,苔黄腻,脉弦滑。可以用甘草泻心汤加减治疗。

  溃疡可在舌尖、口唇,疮面可覆有白色假膜,时感疼痛;口干,饮不解渴,口臭;盗汗,夜寐欠佳,多梦易醒;大便质干;舌质略红,苔薄黄,脉弦滑偏细。可以用甘露饮加减治疗。

    疮面淡白,周围颜色淡红而隐隐作痛;精神倦怠,神疲气短,头晕乏力,纳少寐差,眠浅易醒;大便偏干,量少不畅;舌质略红,苔薄白,脉沉细少力。可以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  
    此外,对于复发性口腔溃疡,中医还常用棉棒蘸取青黛粉或康复新液涂擦于溃疡处,或以黄连、生甘草、明矾制成口腔溃疡药膜贴于患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