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孩子有这些症状注意了!

时间:2021-06-15 09:49 来源:鼓楼区
| | | |

最近
很多爸妈都为孩子
患上疱疹性咽峡炎而头疼。
疱疹性咽峡炎究如何找上孩子?
应该如何防治?
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疱疹性咽峡炎怎么传染的?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喉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


  它主要经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接触患儿鼻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手和物品而感染。
  一般来说,这属于自限性疾病,
  一般病程为4-6天,严重的(多见于<3岁儿童)可能要2周,这部分娃发病期间,可能会出现脑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
  1、主要症状
  发热、咽喉部疱疹、咽痛、流涎、因咽痛影响进食,少数严重患者可并发高热惊厥、脑炎等。


  2、发病特点
  潜伏期(3-5天):可无任何症状,但病毒会在体内大量复制。
  前驱期(1-2天):突然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可达38℃-40℃,并伴有咽喉红肿、食欲不振等症状。
  水疱期(2-3天):除高烧外,口腔上腭黏膜出现水疱。
  溃疡期(3-4天):低烧或退烧,水疱破溃形成浅溃疡,因溃疡疼痛出现流口水甚至拒食现象。
 
 
它与手足口病有啥区别
  1、相同之处
  两者都是由肠道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相关性,而且二者病毒间有许多重叠,导致症状与传播非常相似。二者口腔的咽部和软腭都会长疱疹,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咽痛。
 
 
  2、不同之处
  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口腔和软腭会长疱疹,咽痛明显。
  手足口病:在口唇、手和脚,包括肛门周围,也会长有透明小水泡,关节部位还可见皮疹,咽痛症状不明显。
如何护理患者
  1、勤测体温
  宝宝发热通常是高热,要注意宝宝体温变化,防止高热惊厥,可采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
  2、多喝凉水
  热水会加剧宝宝口腔疼痛,鼓励宝宝多喝凉水,可多次少量给宝宝喝水。


  3、清淡饮食
  生病期间,尽量吃容易吞咽的食物,味道要清淡,温度偏凉一点。避免吃硬的、酸的、辣的、烫的食物。
  4、减少外出
  患病宝宝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若是上学(上幼儿园)的宝宝建议至少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去上学(上幼儿园)。
  5、密切关注
  密切关注宝宝精神状态,若出现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如果想要保护好宝宝
  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来源:福州疾控、广东疾控、  东莞疾控、  中国疾控动态、深圳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